南尘

《疯人说》摘抄

  1.然后他走出去了,直挺挺地走进雨里,雨更大了些,像因融入了同类而壮大。

  2.别离他太近,别对他好奇,你不知道你在凝视深渊。

  3.“别太把自己容纳负性情绪的能力高看了,很危险的。”

  4.我要是过去,它会逃跑吗?”

我要是告诉妈妈,我才是主人格,弟弟是假的,她会吓跑吗?

“那我要是走掉,它会来追我吗?”

如果我成全了妈妈,我消失了,她会想我吗,会来找我吗?

我说:“不会吧,你们之间又没有联系。”

他说:“那要是有联系呢?”

我们是母子啊,我们有联系的。

  5.一个阴沉的自闭的孤独的本就不被关注的生命,他最终能回馈外界期待的,能对外界产生价值的事情,居然是他的消失。

  6.说是会反馈,但一两次没用,大抵也不会再去说第三次了,大家都是如此,没精力过多地耗在一件事上。

  7.我走出了一阵,没来由地想起了茨维塔耶娃,‘我喜欢,这沉重的地球永远不会从我们脚下消隐。’

  8.我清空阴影,不是要赶走他,而是为了给他腾地方,把他永远放在心里,烙在上面,一直记着,有些痛苦没必要遗忘,何况他带给我的远超痛苦,我要把他原原本本地留着,该是什么样,就是什么样,他的深渊,他的仁爱,我都要,人不必非得轻松地活着,也能自由。

  9.“可是有时候,快乐在这个世上,是罪。”

  10.刘医生:“当你离他过近的时候,你已经不再是医生了。”

  11.“你要意识到一点,在深渊的你,不是在陪着他们,只是在拖累自己,你要先上来,才能去拽他们,渊底的人,是救不了渊底的人的。”

  12.我关心他的写作,不是关心他从痛苦中开出的花,只是关心花,请忘了在泥里的时刻,而仅作为一支花活着。

  13.暴力是一瞬间的事,承受暴力却是漫长的。

  14.我始终无法适应这个压抑的环境,这里有太多无望,老人的无望感,是一种无解的,一旦共情就会坠入深渊的东西,它们是家庭,社会和时代的不幸的总和。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